二〇二六计划
2025总结暨2026计划。
2025 总结暨 2026 计划。
二〇二五总结
从总的角度来看,2025 是挺让自己觉得失败的一年。
关于 2025 的总计划和中期调整见 xLog 站上的两则文章。
健康
经过年终的几次大加班,尤其是又一次直接给自己干出来一点 PTSD 后,感到自己的作息已经基本接近崩溃的状态。在失眠到见到天亮的状态持续了一个多月过后,实在忍不住,去看了睡眠门诊开了点精二的药后,才稍微好转一点。到年终 12 月的时候差不多还是每天两三点才能睡的状态。
至于肥胖,没有太改善,还是运动少了+摄入食物的能量太多。
学业 & 事业
2025 年的下半年过得格外糟糕。
坏的一面是,我认为我在能力上几乎没有长进,提交到 github 上的开源项目几乎都是由 AI (Agent)编写的,有种自己跟在 AI 后面跑的感觉,而且 AI 正在开始变得不那么好用(Gemini 3.0 Pro、ChatGPT 5.2 不如 Gemini 2.5 Pro、ChatGPT 4.0 好用),或许 AI 自生产对于语料的污染已经开始了;除此以外,就自己的学业来说,只混了一点学分,课程几乎已经没有了,就又回到了接近大四的那种窝在寝室里的那种无所事事的状态;有了自己的一篇一作,Springer 的刊但是整篇内容的质量自己很不满意;而除此以外就是一些纯粹浪费时间的文档工作。
好的一面是,自己变得更社会人一些了。在第一次暑假没有回家而是完整地留在了学校加班,在第一次在凌晨三点钟、离自己居所 30 公里外的陌生的冬天的街道上徘徊了整整一个小时后,开始更能认识到这个世界的恶并开始学会了“擅自做主”的感觉了。这么说或许是暴言,但我的确感到正义正在变得不再那么重要,“穷则独善其身,达则兼济天下”,让自己稍微舒适地生活作为前提,正义感、道德心、所谓的“跳出舒适圈”在自己这里沦为次要因素,既然自己已经是个病人了,就不再强撑着身体去加班,而是该休息休息。
快到年底的时候布置了开题的任务,但到了本文写完的时候还没有想到自己的毕设做什么;一想到未来的工作,一方面是同级、师兄的鼓励——工作好找的,一方面是自己空白如纸的简历和目前艰难的就业形势(尤其是 AI 已经开始挤占、取代初级岗位),就又变得迷茫和悲伤起来。
创作
和年初、年终的表对比一下,看看自己实际做了多少…
| 方面 | 年终 | 年初 | 年中 |
|---|---|---|---|
| 音声 | 读了爵士乐理然并卵;试着写了一点 Trance、Hitech、Techno(差不多是一个东西),换掉了一直以来使用着的 Fl 12,用上了 Fl 24,对 serum 这种合成器的了解更多,产生了很多垃圾,最终还是没能如自己愿写一首完整的曲子。 | 计划是写点正经旋律 | 没怎么动 |
| 绘画 | 看了一些解剖和结构的书,然而对于绘画几乎没有什么提升,练习实在太少了 | 随便画点也 OK | 用笔刷熟练一点了但是形状全是歪的 |
| 平面 | 差不多弄清楚了自己的平面风格取向,并试着做了一张排版,比以前有进步但也就那样。 | 计划外 | 计划外 |
| 动画 | 因为原本的曲子做不下去了所以换了曲子完成了 Segment 04,老实说做的并不满意,内容空洞的问题没有被彻底解决。 | 计划外 | 给 Segment 04 开了个头 |
| 文学 | 读了齐泽克的《意识形态的崇高客体》的几章,熊仓健的《空白区》,看了其他一些哲学方面的话题,加上自己的经历的一些思考,把《世界机器》的文本重写并发布了。 | 读《人间失格》,写《世界机器》 | 读完《人间失格》 |
| 游戏 | 使用 Unity 参加了LD58,打算学 UE;玩了《Shenzhen I/O》《Z.A.T.O.》。 | 玩《VA-11 HALL-A》《eden》《S4U》和《Cosmic Ultramarine》 | 玩了《Animal Well》和《Braid》,试用了 Unity 2022,有点想学 UE |
| 计算机 | 有了一些 AI 生产的垃圾开源项目,见free-snacks,其中包括了Annoti 1.0.0 | 多一些 commit | 做了Color Compass。 |
人就是要多一点兴趣,这样,哪怕一个方面没有进步,另一个方面能带来进步的话,也能带来一点满足感,这样的满足感就能推着人持续创作。
虽然很明显,其他人的经验并不是一定能在所有人身上生效的,上面一句话就是一个例子,现在它对于我失效了——我现在几乎已经退化到了在任何自己感兴趣的方面,都不能产生能让自己有满足感的进步了——考虑到接下来的创作还要继续,我只能在痛苦中推着自己走。
二〇二六计划
健康
这注定是一场持久战。
控制作息、保持运动、控制饮食、定期量血压。
希望能把生物钟掰过来,尽量还是控制在凌晨两点以前睡吧。
学业 & 事业
在经历了 2025 的大失败之后,反而不太想主动去努力了,或许被动跟着走会好一点。
今年大概需要把开题结束,然后今年也需要实习,静观其变吧;等到年中的时候看看会发生些什么。
创作
今年的偏重应该会在学业,除此之外才是创作。而创作的部分,偏重在音声、绘画、平面、游戏。
先说说自己计划中的几个大坑吧。
世界机器(2024 年初至今)
全称应该是《世界尽头之菌褶:世界机器》(Lamellae in Shimeji Simulation: World Machine),作为《蘑菇的拟态日常》的个人化派生,体裁大概是小说+漫画。
现在已经完成的文字稿的修订,至于漫画如何处理尚在考量的阶段。
Annoti(2024 年中至今)
受到初中时做笔记习惯的启发,想要做的批注软件。
做了一些简单的尝试后由最早的决定使用 tauri(Rust)转向了 Flutter(Dart)框架,并定为目标框架。
目前的进度还在 V 1.0.0,但完全是由 AI 编写的,计划由自己重整为更好用的版本。
Sequence-Break(2025.05 至今,中断)
“我服了动物井怎么这么难跳”以这样的初衷想着,不如干脆做一个步进式的、能模拟物理的平台跳跃游戏好了。
发现了一个比较像的游戏 bots are stupid(2022),但是这个游戏因为过于像 tas、关卡设计过于硬核而并不太叫座。
一直憧憬着设计出类似于“合”的谜题,如果能加上音乐的要素就好了。 但是受困于 Unity 的物理系统,连最基本的复刻行动都做不到,于是暂时停摆了。
ノ擬態 - hypomimic (2025.08 至今)
“《人间失格》还是有些过于日系了”
体裁大概是梦日记派生,或者以梦日记的基调为参考、具备个人风格的第一人称角色扮演游戏。
“ノ”是取人的一半的意思。想要构建“外星人拼命装作普通人融入人类社群,却发现大家好像都不咋像人”的世界观,但还是希望能更像梦一些。
很受梦日记和 Tone Sphere(2014)鼓舞,不过暂时还没开过 RPG Maker 就是了。
2008 Reverie(2025.09 至今)
大概是音乐专辑,由多首风格偏 2000 年代及以前的曲子构成。
在游玩音乐游戏的时候,受到 Nhato、SHIKI、Slientroom(早期)、fery(早期)启发而想到的概念,但细究下来 2008 是不准确的。
比 Y2K 更现代,但又不走太远,如同 DDDD 那般,看着头悬的飞碟却过着正常大学生活的荒诞。
对每个曲子的定位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,但如何去搭建它,首先,我还在等一个“动机”,像青鸟第三章开头那种感觉。
音声
在计划 2008 Reverie 中,目前暂定有 8 首曲子,依次如下:
- Travel (Intro, atmosphere)
- Asphalt
- Nerve, Industrial Rock
- Red Alert, Trance
- Angəl, Jazz Fusion
- Connextion Closed, Math Rock
- Fragments, Glitch
- The Tides (Ontro, atmosphere)
在这几首曲子中,想做的是作为 Trance 的 Red Alert 和作为数摇的 Connextion Closed。2026 就朝着完成这两首曲子即可,另外需要做一些其余的音声练习。
绘画 & 平面
2025 找回了绘制人的头发和眼睛的感觉,2026 再接再厉推进人体结构和场景。
理想是先把《世界机器》的柄图做出来,如果能绘制漫画更好,不过感觉一年学会这些还是有点不太现实了。
平面和绘画某种意义上是一体的,既然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风格倾向,那在做一些排版是很不错的,能做点动画就更好了。
游戏
其实还是想先试试看 UE,然后再在 UE 和 Unity 中间做决断吧,游戏公司似乎比较偏重这些。有机会再去参加 Game Jam 试试看好了。
玩游戏的话,还是玩经典作品吧,新作看上去没有特别期待的。
计算机
来自 AI 编程的甜头和苦头都吃到了,但再这样下去感觉还是不行的啊,如果都是 AI 完成的编程工作,自己的能力反没有提升,AI 写的垃圾代码就会越来越多连自己也无法维护。
搞开源的热情起起落落,现在没有以前那么偏执了,反正有好的想法都可以试试看。目前除了 Annoti 其实没有特别想做的东西。
语言的话,照旧,还是想要学一下 CPP/系统底层,还有游戏制作的相关技术或许也应该看一下。
其他
保持对前沿信息的关注,但不过度获取信息,兼听则明,但对信息及信源做慎重的处理。